這麼多複雜交錯的因緣安排,




有沒有個道理或規則可循?




甚麼事情會影響這些安排呢?




而我最想知道的是︰命,可以改變嗎?




我的內心充滿好奇和疑惑..........












一、完了,就這樣了嗎?



2003年,是我人生的一個高峰;實際年齡剛滿36歲,外派到國外負責一家分公司將近2年,



漸漸能掌握經營的竅門與節奏,少年得志,意氣風發,世界彷彿為我轉動。



那年4月休假回台,輾轉得知ㄧ位當醫生的老同學,他太太好像患了很嚴重的病,



我去醫院找他,關心一下狀況,順便請他診察我最近的腹脹。



老同學當然要特別「優惠」﹕免費超音波檢查,也不必排時間。他一面照著我的肚子,



我ㄧ邊問他太太的情形;他告訴我他太太罹患乳癌,我正驚訝的看著他時,他的眼睛也驚慌的張大開來看螢幕,



並拿起電話呼叫另一位醫師來,兩人比手畫腳討論了半天,最後我起身出來,同學告訴我,我的肝臟有一顆腫瘤,



幸好應該是長在可以切除的部位,開刀是最好的治療方式,但復發的機率很高。



他建議我立刻到醫學中心去,並透過關係,插隊幫我做電腦斷層及超音波檢查。醫學中心證實,



我右邊肝臟的腫瘤已經有10公分大了。進一步作血管攝影檢查,發現左肝似乎也有小顆的腫瘤。因此,



權威醫師判斷,即使把右肝切除,左肝的腫瘤也會很快的長大,所以開刀並不適宜,



而化療與放射線治療對肝癌的療效又很低...........天啊!完了,就這樣了嗎?我的人生就這樣結束了嗎?



小女兒怎麼辦?老婆還那麼年輕!爸媽又這麼老了!怎麼辦?怎麼辦?為什麼?為什麼是我?為什麼在這個時候?



為什麼就在我將登上頂峰的時候?我該怎麼辦?我該怎麼辦?



我的腦筋一片空白!









二、神算斷命



接下來的幾個月,我跑遍了南北各大醫院,一間換一間,所得到的答案,一次比一次更加不安與無助。



我對未來已無法在期待甚麼!常常,我就一個人,愣愣地看著忙碌穿梭的人們想著︰「他們都在忙甚麼?」



「他們在期待甚麼人生?」



「我以前也跟他們一樣阿!」



「人跟螞蟻有甚麼不同呢?」



「為什麼每個人的人生會有不同的結果呢?」



我突然想起多年以前,有一次心情很糟,跑去算命,那時還錄了音,我翻箱倒櫃地找出帶子,那是1997年的事情了。



我聽完這卷6年前的錄音帶,一骨寒意從背脊骨涼上來,我覺得自己好像魁儡一樣,一生好像早就被某種力量操弄好了似的。



「你很快受到上級長官的器重與賞識,在公司升遷比別人都快。」



「你有很多出國工作的機會,但命中不適合出國謀生,易生病。」



「33歲以前若無刀(指開刀),34歲以後就糟了,會生『壞密』(台語,意指惡性腫瘤)」



回想這幾年來,的確在公司中,許多長官對我青睞有加。



換過兩位新來的副總,他們才接觸到我,就認定我是公司中,未來不可限量的接班人之ㄧ;



美國分公司的總經理更在幾年前就設定我為接班人,企圖挖角我到美國;我在這家國際化的上市公司不到6年,



職位連跳5級,從工程師ㄧ直升到分公司的最高經營者,在當時,是這家公司從未有過的。



我在外派出國之前,有一度因為倦勤及受到外面優渥薪資的誘惑,想跳槽到當時人人稱羨的電子業去。



當時那家電子公司的總經理條件一開出來就是百萬以上的年薪,還不包括股票分紅,光是薪水,就比我當時多了近40%。



可是我提出辭呈後,卻遭到公司內大大小小的人情慰留,董事長還將我的辭呈退了3次。



除了之前美國分公司總經理要拉我到美國,連董事長與其他高層決策者,亦曾考慮派我到大陸或歐洲的分公司去,



即使我後來罹患癌症,歐洲市場的規劃主導者來探望我時,仍然希望我到荷蘭去掌管並歷練歐洲市場,他期許我︰「



歐洲的醫療水準比台灣好,你的病在那裡應該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療,而你歷練了市場行銷機能後,未來接任總公司就



更有條件了!」



這些事情其實是後來陸續發生的,在錄這卷錄音帶的時候,我只是剛從學校畢業不久,涉世未深的小毛頭。



學非所用,沒有很多社會歷練和工作經驗,身體強壯,用不完的精力,對前途茫然不知,從未想過生病這種事,



更別說是肝癌了!



我回想起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,覺得這一切真是不可思議,是誰在安排這些事情?為什麼會做如此的安排?



這麼多的人,這麼多的事,為什麼能構思這麼多的劇本?這麼多複雜交錯的因緣安排,有沒有個道理或規則可循?



甚麼事情會影響這些安排呢?.........



而我最想知道的是︰命,可以改變嗎?



我的內心充滿好奇與疑惑..........







三、真有命運這回事?




真有命運這回事嗎?



我想起周遭實際上眼的真實人生︰有人英俊挺拔,成就不凡,卻娶個相貌普通,脾氣又不好的女人;有人外貌粗鄙,



抽菸嚼檳榔,老婆卻細緻秀麗,溫柔婉約。



有人口齒笨拙,又無才幹,卻創立自己的公司,生活富裕;而有些人在公司表現卓越,精明幹練,又長袖善舞,



但出去自立門戶,卻摔的滿身是傷,只得回到老公司窩著。



有人抽菸喝酒,交際應酬,日夜顛倒,卻像一條活龍,身體未為有恙;而有人循規蹈矩,菸酒不沾,還在空氣清新的



山上學校當老師,卻年紀輕輕就罹患肺癌去世。

.

................



當看這些身邊上演的一幕幕故事,常常很難用一般的常規或所知的學理去解釋,但是其中又隱含一種神祕不可思議的



力量與因素存在。



後來,我才發現,其實,古今中外,凡是有大智慧的哲學家無不肯定命運的存在,因為改造命運是以肯定命運做基礎的。

這些哲人著名的句子如下︰



「生死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(論語)



「不知命,無以為君子。」(論語)



「君子居易以挨命」(孟子)



「有的人富貴是與生俱來的,有的人富貴是自己努力得來的,有的人富貴是被逼來的。」(莎士比亞的戲劇「第十二夜」)



「甚至當我們不注意時,命運仍在支配我們.......」(尼采)



「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萬物都有定時。生有時,死有時,栽種有時,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,殺戮有時,醫治有時,拆毀有時,



建造有時........」(聖經傳道書第三章)



「出生的貧富貴賤美醜等差異,都是過去世作為所造成的。」(那先比丘經)(参一)








四、中國古代的命理學說



中國早于黃帝、堯、舜時代,即有星象之官以觀天文而正人事,是中國最早的天文學。例如堯典曰︰「曆象日月星辰,



敬授人時」,舜典曰︰「載睿璣玉衡,以齊七政。」觀天象而應用於政事,到了戰國、秦、漢,星象天文之術受陰陽家影響,



被歷代帝王列為皇家絕學,淪為帝王論命、擇日、風水之用,雖嚴禁民間私學私傳,但民間仍廣為流傳。



中國命理學說最早在周、漢叫做七政四餘,後來經唐張果老等集編又名果老星宗;道家的道藏中有術天機、太乙金井論;



以及由儒家的易經,而引申的八字學、地理風水學、鐵板神術、紫微斗數、三元、三合、紫白等都屬於這一 類的學問。



在中國歷史上,早已有人研究出命數的規則,所發展出來的方法,不僅是人有命數,甚至物的興衰都準確無比,



連每一朝代的長短、有幾位帝王、發生甚麼大事等等都可推算。古今流傳關於命數的著作有︰



邵康節的「梅花易數」



諸葛亮的「馬前課」



一行禪師的「達摩一掌金」



占察善惡業報經的「木輪相法」



呂純陽的「紫微斗數」



劉伯溫的「通天論」



其他如李淳風、袁正罡、張果老、石申、楊筠松、耶律純等都有各自的命理推算方法。



現在,事事講求科學與證據,許多現代人都忽視了我們先聖先賢的智慧。加上算命先生若是心智修養不高,



對古代書籍一知半解,當然,所算得的結果就會時準時誤了。






五、命都定了幹麻還要努力?



不相信命運的人最常說的是︰「如果我命中注定是富貴,那我整天遊手好閒、吃飯睡覺,錢財就會從天上掉下來嗎?」



很多半信半疑的人一聽,覺得很有道理,也一起加入鄙視「宿命」的行列,認為「命」,只是江湖術士所玩弄的邪門歪



道,是不登大雅之堂的。



其實,「宿命」與「命」是不同的。「宿命」是一種對生命的態度,認為一切事情都是命中註定或神安排好的,



努力的結果,只是白費心思,萬事只要聽天由命就行了。所以很多人抱持「船到橋頭自然直」、「今朝有酒今朝醉」的態度



,消極頹廢過日子。但是,不管你怎麼想,「命」是一種存在的現象,他一定會照著一定的軌跡運行。就像不管你相不相信



,或理不理解「相對論」,他還是存在的。



此外,這種說法是「似是而非」的,就好像冰箱裡有上等的山珍海味,也得去料理,或是找會煮菜的大廚師來,至少也



得打開冰箱拿出來,才能吃的到阿!總要做點甚麼,好吃的才會到嘴裡;而做的用心有多少,就會覺得有多好吃;基本上東



西是會到口中的,就看我們想要吃到多好吃的,或是甚麼口味的料理而已。



也許有人會覺得疑惑︰「那為什麼古來有些聖賢或有德的人,會叫我們不要相信命運呢?」



其實,聖賢們說這些話的背後的真正用意,是要人們不要去追求「知道我們的命」,因為知道了命是沒有用的,該發生



的還是會發生,而且命運是會變的。所以,重要的是,要如何能依照聖賢們的教誨去為人處世,安身立命,這樣,才真正對



我們有幫助,才能改造命運。





六、能改命嗎?



如果接受了「命」這件事,或許我們最想知道的是︰



「能夠改變嗎?」



「日子可不可以過的好一點?」



「可不可以讓我的病好起來?」



「能不能讓我富有,賺到錢?」



「可不可以給我ㄧ個孩子?」



「能讓我的子女聰明乖巧功課好嗎?」



「我會金榜題名嗎?」



「拜託給我ㄧ個好對象!」



..............



這些部就是大部分的人所汲汲營營、每日不斷打拼要追求的嗎?如果命已註定,那我們的努力豈不白費?



不能打到人生所想要的,那很多人或許會想;這樣的人生有何意義? 



中國古代典籍中,改造命運的經典首推《了凡四訓》。這本書不但流傳於中國各地,且對日本政經界發揮



深遠的影響力。日本著名漢學家,陽明學大師安岡正篤先生對《了凡四訓》推崇備至,建議日本天皇及歷任首相



視為治國寶典。此書對明治時期的青少年產生巨大的影響,迄今深深教化日本政經界領導人士。



明朝的袁了凡先生,在年輕的時候,原本依母親的意思是要去學醫的,後來遇到一位精通命理的孔先生,孔



先生告訴他︰「年輕人,你有作官的命,明年可以中秀才,為甚麼你不好好用功讀書呢?」



了凡先生把情形告訴了母親,並請孔先生推算一些事情試試看,結果是事情不論大小,都非常準確,於是他



就聽了孔先生的話開始讀書。



孔先生為袁了凡推算︰「你縣考童生可得第十四名,府考得第七十一名,提學考試得第九名。」



到了隔年,果然三次考試都考取了,而且錄取的名次也都和孔先生所預言的一模一樣。於是袁了凡就請孔先



生在替他占卜以後終身的吉凶禍福。孔先生幫他推算以後,告訴他哪一年會考取第幾名,哪一年會被選到四川省



去做知縣,再任三年半,便該辭職回鄉。到五十三歲那年八月十四日丑時,應壽終正寢,可惜沒有兒子。袁了凡



聽了一一記錄下來,並牢牢的記在心理。



從此以後,凡是考試所考取的名次,都不出孔先生所料。孔先生甚至還算到,袁了凡命裏,註定要領用九十



一石五斗的廩生米之後,才能升為貢生。但哪知道,當他領到七十一石的時候,上司就為他呈文補貢生了。因為



補了貢生,所以就吃不到廩米,因此他就開始懷疑孔先生推算的有些不靈光了。可是沒有想到這補貢生的申請文



,還是被上司給駁回了。



又過了幾年,直到另一位老師看到他試場裏的卷子寫的非常好,可是竟沒有被選上,覺得非常可惜,才正式



批准他補貢生。經過了這番波折,他又多吃了幾石的廩米,計算起來,連先前所吃的七十一石,恰好補足九十一



石五斗。



從此以後,袁了凡就更相信一個人的功名浮沉,都是命中註定好的;一個人運氣的好與壞,來的快或慢,也



都有一定的時候,所以,一切都看淡,不在想去追求甚麼了。



後來,袁了凡遇到了一位得道高僧雲谷禪師,雲谷禪師告訴他︰「命運並非固定不變的,全看你自己怎麼做



,所謂『命由己作,相由心生;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。』如果你做了善事,命就會好。可是如果做了壞事,命就



會不好了。在佛教的經典裡頭也說過︰『求富貴得富貴,求男女得男女,求長壽得長壽。』意思是說,一個人只



要肯做善事,本來命裡頭不富貴的,也可以得到富貴了;本來命裡頭沒有兒女的,也可以得到兒女了;本來命裡



頭是短命的,也可以得到長壽了。說謊是釋迦牟尼佛所定的大戒,諸佛菩薩又怎會亂說話,欺騙人呢?」



雲谷禪師又說︰「易經這本書,專講趨吉避凶的道理。如果說吉凶禍福都是註定好不能改變的,為什麼還能



趨吉避凶呢?易經開頭第一章就說『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。』一個家庭如果做很多善事,積了很多功德,就可以



享長久的福,還有多餘下來的福,連子孫都能享受到。」



袁了凡聽了雲谷禪師的話後,發奮改過遷善,積極的做善事;並且每天小心謹慎,不像從前一樣糊糊塗塗、



隨隨便便、無拘無束的過日子,深怕不小心做錯了事。碰到討厭他,說他壞話的人,也能不生氣的接受,不跟他



計較。




他發願做三千件善事,並祈求先得到功名。他每日記錄自己的功與過,若犯過,則以所做的善事抵銷。功與



過分大或小,大過則須與大功相抵。



隔年,袁了凡考科舉,孔先生算會考第三名,哪知道竟考了第一名!孔先生的話開始失靈了。孔先生沒算到



他會考中舉人,沒想到,到了秋天鄉試 ,竟然中了舉人。這些本來不是它命裡頭註定的,但卻發生了。於是他



更相信雲谷禪師說的︰「命是可以改造的。」 



他花了十幾年才把三千件善事作完。做完三千件善事之後,他又立誓做三千件善事,並發願求子。結果隔年



,僅僅一年,就生了一個男孩。



孔先生還算他的命再五十三歲時會有大難,他雖沒有祈天求壽,但到了五十三歲那年,竟然一點病痛都沒有,



而且一直活到七十四歲。



※註一、古時候凡是沒有功名的讀書人,不管年紀大小,都叫做童生。童生必須通過縣考、府考、題學考之



後,才具有秀才的資格。秀才可以在參加歲考及科考,成績好的便可以補廩生。當了廩生以後,國家會每個月配



給米糧,稱為廩生米。廩生在上去就是貢生,升貢生,除了成績好以外,還要有老師的推薦才行。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媽手作柑仔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